南橫公路甲仙段望中央山脈.JPG     南橫公路甲仙段望中央山脈

南橫公路 -

    台20線西起台南市,東至台東縣海端鄉,全長209公里。高雄縣甲仙鄉開始進入山區經過玉山山脈尾端跟台27交接於荖濃。接著順著荖濃溪縱谷前行,途經寶來、桃源、梅山、天池等地,抵達南橫公路最高點-埡口,往東沿向陽、摩天、利稻、霧鹿而下,直到海端銜接花東公路(台九線)結束。

緣起:

   

    很早之前就有想法想跑一次南橫公路看看了,今年九月甚至有個想法從台南騎南橫到花蓮的瘋狂舉動。只不過,由於當時工作的關係導致於這個瘋狂的想法胎死腹中。到了12月份想跑南橫的想法越來越強烈,剛好這次好朋友信文從新加坡回來。於是邀請他同行,他也欣然的答應了。

 

 

12月30日:

    

    由於我跟信文約AM10:30在甲仙碰面,於是我八點就從台南永康出發,由於鋒面來臨導致於我對這次的天氣沒抱太大希望。沿著台一線接南138在轉台20線一路上遠方的山脈給我的感覺都是霧茫茫的,接著再轉往台20乙來到南化,沒出我意料之外,烏山山脈也是壟罩在一片濃霧當中。在南化轉台3線再接台20經南化水庫集水區後,我於AM9:20來到甲仙,來到甲仙當然得吃吃芋冰,我進入小奇芋冰城點了一球芋冰順便坐在店內休息等信文到來。

    

     AM10:00左右信文終於來了,一來就跟我說他已經騎了80KM了,我頗感意外,依據我用PAPAGO算的結果從高雄鳳山到甲仙約60多公里,怎會騎到80KM ? 這可真是一個無解的問題,在甲仙我告之信文南橫大概狀況後,我們便起身前往寶來。在往寶來這段路程我見識到了大自然的反撲力量,許多路段在經歷過風災後至今仍未完全修護,路況不是很好,因此我們放慢速度小心行駛。大概在AM10:50我們來到寶來,非假日的寶來非常的冷清跟極盛期的寶來比較起來,我可以說簡直婉如一座空城。原本我們想在寶來用餐,徵詢了一下信文意見,信文表示時間還早應該可以到梅山在吃中餐,於是我們略過寶來直接往梅山出發。

    

    經過高中和桃源,我再轉往少年溪的路口轉了下去,少年溪是南橫頗負盛名的一處風景區,裡頭有瀑布 溫泉 極富遊覽的性質。到了入口吊橋處,乖乖......我叫了一聲 怎會變成這樣!!!! 只見荖濃溪谷對岸已經被砂石業者變成他們的據所了,一個好好的風景區就這樣變不見了。這時我感到十分悲憤,又是人為活動使一個自然景觀破壞殆盡了,人類阿 你們到底要到何時才能覺悟阿!!!難怪大自然反撲也越來越激烈這也是沒有道理的,這時跟信文大略說一下少年溪原本面貌後,信文對於這種改變也大為震驚。既然少年溪已經沒觀看價值,我們繼續往梅山前進。

 

    少年溪過後,我們陸續經過勤和 復興,終於來到梅山口。梅山口也是我們這次的住宿點,海拔約1014M且此地位於玉山國家公園內又是高雄縣最高海拔村落。我們把車子停在活動中心門口處就不行進入室內,到了櫃檯CHECK IN時,原本我們定是兩人房,結果活動中心竟然給我們四人房,我跟信文真是大吃ㄧ驚。櫃檯人員還囑咐就只有今天而已下不為例,我們和櫃檯人員相視而笑跟他們到了聲謝就直接拿行李去房間,一進入房間,說真的蠻震撼的因為實在整個佈置太好了,兩張大床加上窗外的美景正等著我們。

4人房.JPG 

 

我們迫不及待往床上撲去,享受疲憊後的舒服感。稍做休息後我們出去櫃檯定了晚餐,順便也討論出了等等要先走中之關古道,明天再前往啞口。由於中餐還沒吃,因此我們先前往附近用餐,中餐總共吃了二份炒飯,不過老闆還附贈一碗金針排骨湯。這也讓我看到了原住民的熱情!!!! 吃完之後,我們騎車準備前往中之關古道,由於南橫溼氣很重加上不時有濃霧飄過的關係,在出發時我特別囑咐小心騎車,沒想到意外還是發生了。

 

    梅山青年活動中心海拔1040M,台20線里程約109.5KM。從梅山開始一直到大關山隧道從海拔1041M一直上升至2700M的大關山隧道,路段呈現直線上升的狀態,當天氣候也呈現雲霧繚繞,當我們通過梅蘭明隧道沒多久還沒到唯金橋的一個轉彎處,當時我騎前面突然" 吱 " "吱 " 我往後照鏡一看,發覺信文整輛車滑向對象車道去並且整輛機車卡在一輛自用車下面,我嚇了一跳。先把機車停在路旁接著衝向對面車道信文處,自用車這時也下來了一對夫婦,他們也趕緊來到信文旁急問他身體有無受傷。我看了一下信文手臂 腿部呈現多數擦傷的狀態,對方夫婦見狀又跑回停車處把車上的緊急急救包拿下,這時信文跟我說 他的左手完全不能舉起和彎曲,我第一直覺想說: 幹!!!左手肯定骨折了。我們在路旁簡單幫信文急救了一下,然後跟那對夫妻道了聲謝,我先幫信文試試看他的機車還能不能跑,幸好他的車子還能跑,我告知信文叫他先忍忍畢竟得先到梅山青年活動中心才能做緊急治療,信文點了點頭,我幫忙他把車子牽到他旁邊,順便再次叮嚀他慢慢騎我則跟在他後面,我們下山時幾乎都是以時速10~20KM來行駛,沒多久到了梅山青年活動中心,我連忙攙扶信文步行至櫃檯並告知櫃檯人員我們現況。櫃檯人員告知我們這邊也只能做簡單處理,要做正式治療得到桃源鄉衛生所。我看了一下時間,此時大約下午兩點左右,我問了櫃檯人員獻在衛生所還有在辦公嗎?他們回答說有,這時我二話不說騎著我的車載送信文騎了15KM的路到衛生所。

 

    經過了數十分鐘的路程後,終於來到了桃源鄉衛生所。一進入衛生所我先把信文扶在一邊休息,然後跟櫃檯服務人員說了信文目前狀態,只見服務人員頓了一下然後告知我醫生下午出差去了要到明天才會回來,我哩 !!!聽了這句話我整個差點暈倒。怎會那麼剛好醫生出差去,這時櫃檯人員走了出來要查看信文傷勢,查看了一下後,發覺信文除了擦傷外還有左手手腕處有骨折現象,只見櫃檯人員想了想對著我們倆說: 可能要請消防隊派救護車載信文去六龜照X光才能確定左手腕傷勢。由於醫生不在這邊也只能做簡單處理,我望向信文想了想這也是唯一方法了,左手腕的問題得處理才行,接著一個服務人員先去打電話一個則幫信文簡單處理,我在一旁幫忙服務人員做一些簡單幫忙。拉上信文牛仔褲褲管後發覺兩腿膝蓋處傷口蠻嚴重的,右手也有多處擦傷,左手也是。我叫信文得忍住,信文點了點頭。緊急簡單處理完後消防隊的救護車已經來到大門口,我們走向車前,服務人員問我要不要一起過去,我回答不用,因位我還得幫忙處理信文在梅山的東西。在信文要上車前我跟信文說: 我會幫忙把東西帶下山,機車的話我在想辦法。信文點了點頭並比了用手機聯絡的手勢,我也點了點頭。等到信文上了車我在外面跟他揮了揮手,我又騎回梅山。

   

    梅山後,我跟活動中心櫃檯人員告知了信文狀況並且詢問他們附近有沒有拖吊車,服務人員告知我得到寶來才有拖吊服務。我點了點頭到了聲謝後就回房間去了。看著偌大的房間,原本該是2個人的今晚卻只剩下我一個人,感覺蠻惆悵的。當初實在不應該冒著有鋒面的天氣上山的,不過事情既然已發生埋怨這些也沒用,這時大約下午三點多,我又打了通電話給信文,沒想到信文已經在六龜了,果然救護車效率還蠻高的。我告知了得到寶來才有拖吊服務的訊息,信文再跟我確定真的只有寶來有?? 我回答了沒錯,只有寶來有。考慮由於我後天還得上班,加上請拖吊的話我明天還得在上山一次,這樣可能會耽誤到我後天的上班。信文也考慮到這點,所以他主動提及先把車放在活動中心這,然後他請家人幫他運回去,我想了想也只有這方法目前可行,於是我在電話又告知信文先把他機車停在員工停車場,而鑰匙則寄放於櫃檯,等他家人上山後再跟櫃台領取。信文聽了後說了聲好,然後跟我說他得進去照X光了,機車的事先委託我處理一下。我回答好後跟信文在電話中道別後就走出了房間外步向櫃檯,準備跟櫃台人員說明我所需要幫助的事項。

     跟櫃檯人員大略說明了我的同伴的情況後,並且也同時告知晚餐 早餐只準備一份的事後,自己便信步來到玉山國家公園的梅山遊客中心。進入遊客中心後剛好有個高山攝影的展覽,看了一下攝影者原來是著名的登山專家" 老山羊 ",裡面拍了許多南橫的壯觀相片,裡面讓我頗有印象的是一張關山(3666M)在夕陽下金字塔的山形看起來真令人嚮往。真希望有一日能夠登上關山欣賞這美麗的夕照。接著看完攝影後也看了許多有關南橫地形和玉山國家公園地質情況。步出遊客中心後由於明天行程是打算爬關山嶺山(3176M),走到了隔壁的梅山派出所詢問有關入山證情形。進入派出所後發覺裡頭只有一個員警,我跟他探詢了有關爬關山嶺山的一些資訊,得到的資訊必須辦理入山證且還得登山計畫,聽了之後我頗無言因為我根本沒準備登山計畫,看來明天只好走中之關古道了。告別員警後,我又在附近閒逛一下後,就準備吃晚餐了,回去房間後打了通電話給信文,電話中信文告知左手確定骨折得回到高雄去治療。聽了之後心中不禁位信文手臂擔心,吃完晚餐後再打了通電話給信文確認狀況,得到的消息蠻震撼的信文的左手必須開刀,我ㄧ方面跟信文說叫他好好休養,一方面告訴他我會把相機 衣服拿下山去。說完後看了一下電視,差不多晚上十點就就寢了,畢竟明天還得早起。

     早上六點多我就起床了,一拉開窗簾,我不禁皺了皺眉頭,一大片白茫茫的物完全把外面景色全壟蓋住,在吃早餐當時我當下決定直接回台南。畢竟霧中騎車很危險且還得上攻到天池路程還30幾公里,決定後我在附近再多逛了一下,就回台南了,也結束的這段南橫之旅。

ps 雖然這次南橫之旅發生了信文摔車事件,但是我想........南橫 我一定會再去的  等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jay09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