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眺曾文水庫(1)後方是台南第一高峰大棟山.JPG 

 

前言:

    1.24~2.1 大家幾乎都有九天的連假可放,本來也打算預定這段時間跟父母一同去拉拉山 雪見遊憩區一遊的。沒想到公司說除夕 初一這兩天都得上班,沒辦法公司為大嘛,只好乖乖去上班。由於上班關係只好過年的精華期間都留給了台南,初二時想想老是窩在電腦前打遊戲實在太無聊了,於是想了想台南地區究竟還有哪邊我未曾到過之處。翻開地圖發覺楠西的梅嶺地區似乎沒探勘過,上了PTT Hiking版和台灣小百岳資料站看了一下,剛好那邊就有一座小百岳-竹子尖山(1110M),行程就這麼說定了。

 

<行程記載>

AM 08:00  永康鹽行出發(實際上AM08:20才動身,20分鐘吃早餐)

 

AM 09:40  抵達梅嶺梅峰古道入口處

    梅嶺地區總共有四個主要步道,分別為: 伍龍 梅峰 觀音  梅龍,我這次從梅峰上打算從梅龍下,梅峰古道全程約2.4KM,是早期農民出入交通要道,後窟地區農民亦須經由此到楠西採購。步道前段為水泥鋪設的路段,沿途直上展望非常好,可非常清楚看到曾文水庫庫面和大棟山連脈,步道中段則為土石路段,由於旁邊無高大樹木來遮蔽,故上行到中段時我已滿身大汗了。到中段步道和上段步道交界處有個展望台,在那往南可看楠西市區往北則看曾文水庫和大棟山交互輝映。自展望台過後步道突然變成只容一人通行的小徑,且呈現之字型上升狀態,這讓我有點吃不太消,但還是努力把它撐過去了,步道頂端就是梅峰。

 

梅峰1059M.JPG 

AM 10:30  梅峰(1059M  無基石只有一招牌)

    這有一條稜線步道,往北是往伍龍步道  飯包尖山 獵鷹尖,往南是觀音步道 竹仔尖山 梅龍步道,由於今天只有我一個人加上時間關係,故往南邊而行,北邊的話就等我的好同伴信文復出後再去探勘吧。

 

台南第三高峰-竹仔尖山1090M.JPG 

AM 11:10  竹子尖山(小百岳標示為1110M,但基點標示為1090M)

     沿梅峰往下切後會連接到另一條稜線步道,往北和往南都是跟在梅峰上面所通往地方一樣,於是我往南朝竹子尖山而去。由於是大年初三初來遊玩的人潮還頗多的,一路上都是一大群一大群的人走過去,相較於我,真是成為一個對比阿!稜線步道上遮蔽物也很少太陽這時也差不多呈直射角度了,所以汗猛流阿。稜線步道沿途會經過觀音步道和一個新觀音步道(之前並沒有這條步道資訊,猜想應該是新近開出來的),過了新觀音步道沒多久發現林間有一指示牌: 斜上書寫小徑 往前則是竹仔尖山 ,不理續行。沒多久來到一廢棄鐵皮屋,已經有一堆人在裡面休息了。在那視野更廣,東邊中央山脈的山頭依稀可見,往西則是曾文水庫 楠西 玉井 大棟山風光,休息了一會便往上走了2分便找到了竹仔尖山基點(1090M)和一個雨量量測站點,照慣例拍了一下三角點便往旁邊梅龍古道下山。

 

AM 12:20 二層坪停車場

    很多人一定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下山要那麼久,原因為梅龍古道中段有一段大崩壁,加上梅龍古道上段處背陽處步道相當濕滑,故大家都行走的很緩慢,所以下山比上山慢( 這種情形我也是第一次遇過)。在這說明一下梅龍古道大崩壁(2崩壁)的情況好了,大約中段時你會發覺整個步道路基完全不見,整個山壁光禿禿的一片,建議有年幼兒童和老年人千萬別走梅龍古道,實在很危險,連我一開始看到時還以為沒路可走了,經過手腳並用攀爬過去後,沒想到下方還有一崩壁,害我度過這二崩壁時花了不少時間。

 

AM 13:20 賦歸

    下山後,剛好正值用餐時間,於是我叫了一份半隻梅子雞(附梅汁ㄧ壺),梅子雞湯裡面不僅有梅子還有薑片,湯汁酸酸有點辣辣的感覺在冬天當中為我注入一股能量一樣,讓我感覺暖洋洋的。吃完後看了看時間發覺才一點多,於是沿途順道去虎頭山晃晃,再回到台南,結束了今天的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jay09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